26 6

【刺客列传】[四国君臣CP]少年时·其五

※本文CP(排名不分先后):天璇组(裘光+钤光)/执离/齐蹇/仲孟

请注意天璇是大三角!大三角!裘光和钤光同等重要,后期公孙裘振会同时辅佐陵光!

※四国穿插描写,本章为齐蹇剧情


前文:其一·天璇 其二·天璇 其三·天璇 其四·天玑




其五·天玑

从那之后,剑庐的饭菜丰盛了不少。

齐之侃平日虽吃得简单,认真做起来,厨艺却还算过得去。他或去林中猎野鸡野兔,或去河边捕鱼,每日总有鲜香野味。

这日黄昏,剑室中叮叮当当的声音比往日持续了更久,等蹇宾百无聊赖地将拿来解闷的史书来回翻了三遍,铸剑的声音方才停止。

齐之侃匆匆从后院赶来,行至蹇宾床前,“一铸起来便忘了时间,你饿了吧?我这便去林中,看看能猎到什么。”

“不必了,随便吃些便好。”蹇宾道,让齐之侃为一个来路不明的人操劳至此,总觉得过意不去。

“你还在养伤,怎么能随便。”齐之侃看向窗外,晚阳斜照院中翠竹,又道,“这个时辰倒是不热了,不如我背你去到院里坐坐?”

蹇宾一愣,尚未作答,齐之侃已经轻车熟路地掀开了被子,将他整个人抱起。

没等他反应过来,齐之侃又稳稳地把他放下,未骨折的腿先着地,身体剩余的重量倚在自己身上。

“你——!”蹇宾怒道,却无处发作,只好低下声音,“你下次莫要如此突然。”

齐之侃温和一笑,“是我不对。”说罢仔细打量蹇宾一番,微微仰头,“站起来才发觉,你长得真高。”

那是自然,我长你五岁有余,一个小孩子而已,当然不及我高。蹇宾心道。

然而被这个小孩子盯着,他只觉得耳根发烧,本能地向侧边一倾,好离齐之侃远一点。

齐之侃以为怕他跌倒,贴近一步,扶稳了。

蹇宾躲不过,只好撇过脸,道,“你不是要去院里坐坐吗?”

齐之侃背过身,弯下腰,将蹇宾的手臂绕在颈上,“那你扶稳了啊。”说罢,架起蹇宾的腿,将他稳稳背到了前院的木椅上。

等蹇宾坐定,齐之侃便回屋取了弓箭。

“天色晚了,不知还能打到什么,”齐之侃再回到院里时,对蹇宾说道,“但我明日要去镇上,把新铸的这批剑交给卖主,定会给你买些好吃的回来。”

“你的剑铸好了?”

“铸好了。”齐之侃答,又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将腰间的一柄长剑交给蹇宾,“我多铸了一把。虽然剑庐鲜少有人叨扰,但偶尔会有野兽误入,你便拿着,以备不时之需吧。”

剑身光滑,吹毛立断,无疑是把好剑。

 

离剑庐最近的城镇,来回也要数个时辰,于是第二日一早,齐之侃便出门了。

等他回来又是黄昏,蹇宾正读完兵书里的一章,他快步走到蹇宾床前,献宝似的摆出七八样小吃糕点,镇上能买到的,应有尽有。

“你怎么买了这么多?” 蹇宾合上书,心中感叹齐之侃到底是个孩子,莫不是刚赚到钱,便忍不住全买了尝鲜罢。

但这个推断很快就被推翻了,因为比起吃,齐之侃似乎更喜欢看着他吃。

蹇宾被盯得不自在,随口找了个话题,“这些花了几两银子?”

“不到一两。”

“那你的剑卖了多少?”

“十两。”

“十两一柄?”

“十两,全部。”

蹇宾看着他留给自己的那柄好剑,“是不是太低了?”

“我从四五年前铸剑开始,一直卖这个价格。”齐之侃道,“住在剑庐,也没什么用到银钱的地方。”

蹇宾便不再问起,沉默了一会,缓缓道:“镇上可遇到什么有趣的事?”

齐之侃思索一会,没想到特别的,便将沿途遇到的大小事情都给蹇宾讲了,后者或许是在山中闷坏了,听得分外认真。

末了,见他受用,齐之侃笑道,“再过几日,我还需下山几趟。到那时,再打听些趣事讲给你听。”

 

收拾完残羹,齐之侃开始为换伤药。

草药清洗过后,倒在药臼中细细研磨至粉末,涂在干净的布上,敷在伤口处。

剑庐中只有齐之侃一人居住的痕迹,但是蹇宾一直觉得,他照顾起人来,却意外得心应手。

见他问起,齐之侃笑答,“十岁时家父病重,病逝之前,一直是我照顾过他。”

蹇宾顿了顿,“是我唐突了。”

“无妨,”齐之侃道,“时节交替,生老病死,不过自然规律罢了。”说完将伤口包扎好,又递给他一杯茶。

蹇宾喝着,口中苦涩。

“铸剑,是你父亲教你的?”

“铸剑、用剑、兵法,还有在山中的生存之道,都是家父所授。”

“这剑庐山清水秀,与世无争,倒是好享受。”

“山清水秀,确实令人舒心,”齐之侃答,“争与不争,却不在出世入世。”

“哦?”

“你看,我的剑铸了出来,总要下山找到买主。”齐之侃又递给他一杯,“野菜野果固然能果腹,自行耕种可保无忧,但若想更丰盛些,也要到城镇上购置。买卖皆有价,若是商人逐利,又怎是与世无争?”

蹇宾没想到他会这样说,“但我看你,却不像逐利的商人。不然这等好剑,也不会便宜卖了。”

齐之侃笑道,“我卖剑,不求大富大贵,只为维持生计罢了。”

有一口茶,一碗饭,还有满室书与剑,足矣。     



真喜欢在剑庐中不受欲念所困的小齐啊,赶紧多看几眼,等他有所牵挂,就再难这么洒脱了。

评论(6)
热度(26)
© 悠然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