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38 83

【残次品】[陆林]与时空对话(上篇)

【1101林生贺24h | 12:00】


排雷简介:送走了第五批毕业生的陆校长,在旅行中途误闯平行世界,见到了十几年后的陆总长与林统帅。简单来说,就是两个陆必行与一个林静恒,沙雕与正经并存的小故事。上篇全年龄,下篇会有一段夹心饼干的车(!),跳过也不影响剧情,雷的话请您千万千万别点。

下文:【残次品】[陆林]与时空对话(下篇)

完整版:【请在凹3搜索我ID:SherryYR】

两个林一个笔芯的姊妹篇:《陪他一段》by @一只轻舟 




01

独立13年的某一天,银河城军事基地住宅区。


这天下午,林静恒路过中心广场,遇见了本该在外星出差、傍晚才能回来的陆必行,便顺路把他捎上了机甲车。陆必行似乎很是疲惫,全程没说过几句话,一路上闭目养神,直到机甲车开到门口,乖顺地被他领回了家。

陆必行犹豫了一会,笔直地坐在沙发上,林静恒看了他一眼,“这趟不顺利?”

陆必行挤出了一点笑容,“没有,挺好的。”

林静恒许久没见他坐立不安的样子,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动口没问出来,便打算动手,于是欺身上前,抵着陆必行的肩膀将他按沙发靠背上,感到身前的人僵硬到了极点。


就在这时,本该消停的访客系统响起了自动识别的声音,另一个陆必行推开门,跟客厅里正与“自己”亲热的林静恒四目相对,温度降到冰点——


对于这件足以令整个星系的八点档黯然失色的意外事故,三位当事人的反应分别是:

林静恒在两个陆必行身上扫视一遍,认出门口那个才是与他朝夕相处的陆必行,当即借力把身下人翻了个面,摸出随身携带的复合绳索捆住他的手臂,火气冲天地问,“湛卢,你把什么东西放进来了?”

被捆成蚕茧的陆必行挣扎道:“四哥,我,我真不是什么医美的产物,嘶、疼,你听我解释……”

门口的陆必行哭笑不得地看着这场闹剧,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,只能干巴巴地打趣:“呃……统帅,看来你是真的很喜欢我这个类型的。”




02

现在回想起来,陆必行在机甲车上没与他共享精神网,更没动手动脚,确实不符合最近愈发恃宠而骄的陆总长的行为模式。林静恒早觉得他安分得有鬼,却没想到竟然能抓到这么大的一只“鬼”。

在医美发达的今日,造出外貌如出一辙的人不难,但一个人的谈吐、气质却是难以复制的。胆敢伪造陆总长,再让他骗取林统帅的信任——而且从某种意义上,真的骗过去了——简直胆大包天,岂有此理。

林静恒一世英名毁于一旦,表面上看不出什么,手上那根几乎被捏碎了的烟却表明他面子十分挂不住。


被限制了自由,全身上下只有嘴能动的“鬼”还在滔滔不绝地说:“我刚才说过了,我真的是陆必行。但是,我有理由怀疑这不是我生活的空间,平行空间听说吧?——怪不得启明星这么繁华,我降落的时候,差点以为自己误打误撞跑到第七星系了。湛卢宝贝总还认识我吧,不信的话给我做个全身扫描。”

这位先生言行举止倒与陆必行十成十地相似,看得林静恒更加恼火,于是拎起他的领子,打算如果有必要,就用拳头让他闭嘴。

“鬼”先生浑然不觉,对他一笑,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:“四哥,听说你在这儿是军事统帅?以前‘黑洞’相当于隐藏政/府,现在是货真价实的政/府雇员,厉害啊。”


任劳任怨的人工智能从见到两个陆必行开始,计算程序就开始高速运转,几乎过热。他沉默了半晌,终于开了口:“先生,就像这位‘什么东西’先生说得那样,经过扫描,他身体、大脑携带的的确是与陆校长完全相同的基因,不过骨龄只有31岁。”

31岁,也就是说——就算真有谁丧心病狂,克隆了陆必行的基因,那也是31年前的事了。那时陆必行不过十来岁,一个荒漠军火贩子年幼的儿子,有什么值得花大价钱、冒着大风险克隆的价值吗?

林静恒眉头一皱,抓着人衣领的手却不自觉地松了一分:“再扫一次。”

湛卢一边照做,一边不缓不慢地说:“先生,我的基因扫描程序运用的是当前最先进的技术,错误率低到可以忽略不……”

林静恒冷冰冰地说:“你当初在北京星上,不也扫了四次才弄明白?”


这边湛卢勉强分出了一点点计算空间,准备对主人的无理控诉提交八百字申诉资料,另一边,他们口中的‘什么东西’先生无辜又无奈地说:“扫多少次都是一样的,现在可以相信我了吗?”


陆总长上前一步,不动声色地插在湛卢与林静恒之间,左手悄悄冲湛卢打了个暂停的手势,右手揽住恼羞成怒、正打算跟人工智能吵架的林静恒,看向了熟悉又陌生的“自己”:“等等,先听他说说。既然你说你住在北京,并且认识四哥,那说明如果你说的平行空间是真的,它们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似度。不如你说说,你是在哪儿出生的?”

那个人悄悄瞄了一眼陆总长揽着林静恒的手,又飞快地转移视线,“凯莱星。”

“家里你最喜欢的房间,是哪个?”

“独眼鹰的机甲研究室吧,我十几岁开始就天天泡在那里了。不过我更小的时候,喜欢呆在商业街那栋小楼,二楼有个小书房。”

“有过什么特别想要的生日礼物吗?”

“有啊,想出一本教科书,老爸不同意,导致我后来离家出走了。”

“怎么遇见四哥的?”

“我在北京β星外围,意外捡到了他的太空舱。”


当年种种大多都毁在那场轰炸里,早已不可考了。有人能对答如流,除了平行空间,的确没有更好的解释了。陆总长冲林静恒耸耸肩:“看来只能相信他了。”

说完,他忽然意识到,至此,他们两人的经历都是相同的,那么再往后……再往后他有些不敢想。


陆总长呼吸一顿,若无其事地继续问,“那你现在是做什么的?”

林静恒复杂地看了他一眼。

“我在北京星开了一所叫星海学院的学校,我是校长。”自称陆校长的人回答,不知道为何,他感到眼前的“自己”似乎吐出了一个艰难的问题,一闪而逝的局促,与这个人身上坦然自若的气质产生了浓烈的冲突,促使他下意识地补充了道:“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,刚刚开完第五次毕业典礼。”


陆总长呼出一口气,平行空间虽然相似,却因着这些细微的差异,才分成了独立的时空。

看来在另一个空间里,怀特等人被他大骂一顿,拎回星海学院通报批评了一个多月,写检查写到天荒地老。新来的老师刚一上任,就不得不面对校长一时兴起忘了限制题材,收上来的那堆狗屁不通的论文。工作量太大,为了安抚人心,只能陪着笑脸立刻涨工资。

他可能每年都会向辞职的老院长们写信,可惜学院虽然正向更好的方向走,却进步有限,依然不足以打动他们。但没关系,这才第五年,等到第十年,第十五年,总有一天他们会重回星海礼堂的苍穹顶之下。

不过在那之前,他会有更现实的问题要面对,好在还有四哥。陆校长在学院里为人师表,一下班跑到破酒馆,转眼就会在四哥面前变身成大号熊孩子,邀请他与自己四处游玩。

毕竟再不走,北京β又将迎来另一个寒冷又繁忙的冬季。


林静恒不动声色地握住了他搭在自己后腰上的手,让湛卢给陆校长松了绑:“既然你说你来自平行空间,那你是怎么来到这里的?”


“我出来旅游,在机甲上睡着了。机甲还是四哥借我的,自动巡航莫名其妙把我带到了启明星,我想着既来之则安之,于是随便找了个机甲站申请降落。”陆校长不理解他们眼中的五味杂陈,扶着沙发站了起来,揉着自己的手腕,“没想到启明星跟我印象中的大相径庭。等我意识到这可能不是我所生活的空间的时候,已经跟着四哥,哦不,统帅上了机甲车。我不知道时空穿越的机制——不知道我是与这个空间里的自己交换了位置,还是纯粹属于多出来的那一个——怕影响时空的正常秩序,没敢轻举妄动,连机甲车上的尖端技术都忍住了没去问,这不就……”

这不就稀里糊涂地跟人回了家,还没来得及问清屋外的木牌什么意思,就被林统帅按在沙发上,发生了尴尬又惊心动魄的一幕。


话题回到这里,被林静恒语气不佳地打断,“时空穿越……联盟理论物理研究院的那帮废物花了多少人力物力都打水漂的东西,真的能实现?”

两个陆必行默契地点点头。

陆总长知道林静恒这是浑身不爽没处发泄,舍不得迁怒自己,也舍不得迁怒另一个陆必行,只能无端挑人家研究院的不是,于是没有嘴欠,就事论事地回答:“理论上的确有可能。统帅,平行空间理论从古地球时代就出现了,只是验证难度过高,这么多年来应用上都没有进展。”

陆校长接着说:“但人类目前的技术无法主动实现,不代表时空穿越就是不可能的。一直以来都有理论认为,平行空间在某些特定情况下,天然地存在通道——这不就被我赶上了。”


林静恒:“那这个通道,现在还找得到吗?”

“不知道啊,但只能碰碰运气了,毕竟还有人等着我回去呢。”陆校长一摊手,“在那之前,能暂时收留我一阵吗?”

一如当年初到北京星,刚刚离家出走的陆必行四处碰壁,改装的机甲迟迟谈不好价钱,弹尽粮绝的时候,半夜敲开林静恒临时住所的门。


林静恒一点头,嘴角呈现出一点不易察觉的弧度。




03

湛卢带着陆校长去了一楼的客房,林静恒走上楼梯,在一个堪堪挡住楼下视线的转角,被陆总长扑到了墙上,“好几天没回家了,想我吗?”

林静恒靠在墙上,任由他探入衬衫的下摆,感到那双能将金属掰断的手,极度克制地握着他的腰,“你想问的只有这个?”


这一天的意外实在太多。陆总长先是被平行空间的存在吓了一跳,又被平行空间里北京星未遇袭的消息砸得大脑当机,后来看到林静恒对着人笑,才后知后觉地感到一点不是滋味。

曾经他百感交集,说过一句“我没法把你曾经有点喜欢的那个人还给你”,也不知是不是第八星系哪个不靠谱的神明听去了,竟然真的把人还回来了。

不过陆总长跌跌撞撞走到今日,路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,要拜也拜诸位先驱圣贤,轮不上神明什么事。


陆总长用自己的鼻尖碰了碰他的,“我比较想问你——湛卢怎么会这么晚才发现?一扫骨龄31岁,应该在机甲车上就暴露了?”

俗话说小别胜新婚,既然都胜新婚了,湛卢肯定不方便参合,自然是林静恒主动让他休眠的。但这事林静恒有脸做、没脸说,一想明察秋毫的陆总长八成是明知故问,干脆保持了沉默。


陆总长了然地弯了弯嘴角,表示他明白了,嘴上不依不饶,“那你又是怎么把人认错的?他叫你四哥,你都不觉得奇怪吗?”

林静恒:“……”

又是一个他没法回答的问题:他当时以为这是陆必行发明的什么新情趣。

陆总长一眼看穿了他的想法,乐不可支地向他的脖子凑。


林静恒被他一口咬在侧颈上,倒不怕疼,只是位置偏高,衬衫领子挡不住,一会他便要顶着脖子上的红痕出门了。以往陆必行都会小心不在这种地方留下痕迹,更衬得这次标记领地的意味呼之欲出。

楼下响起脚步声,搞得在楼梯上的两个人在自己家里平白生出了偷情的感觉,林静恒一阵不自在,捏起他的下巴,“你跟自己吃什么醋?”

陆总长未置可否,挣脱了他的手,依然埋在颈间,“你说的,都是我自己,被看见就被看见吧,紧张什么?”


可种种迹象表明,那位陆校长与另一个时空的林四哥并不是恋人关系,真让他撞见了,还不知会怎么想。林静恒啧了一声,“不是你不好意思的时候了?”

陆必行正想说什么,被林静恒不合时宜响起的闹钟打断了——统帅晚上还有会,本来争分夺秒,打算回家温存一会,没想到赶上了意外的变故,已经没时间了。




04

送走了公事繁忙的林静恒,陆总长和陆校长在一楼的客厅里目光相接。


陆总长看陆校长,是回望遥远的过去,陆校长看陆总长,是窥视未知的未来,无论哪边都掺杂着几分陌生。

不过回望过去的陌生,像在储藏室到箱子里找到一本久远的记事本,即使一时记不清,一页一页向下翻,也总能想起什么。相比之下,窥视未来的陌生则如走迷宫,看得到终点,却看不清中间的路。


陆总长身上便有时间沉淀的权威感,虽然与林静恒的不同,但倘若能学到一半,唬住星海学院的那帮无法无天的学生肯定够了——但这种带着锋芒的稳重,背后十有八九都有一段道不出的辛酸,陆校长没什么阅历,却懂人情,因此没问“你是怎么变成这样的”之类的傻话。

对视了半天,最终他从眼底透出一丝好奇:“我跟四哥、你跟四哥,不对……你跟林统帅是?”


陆总长看向他的目光本是略带复杂的,听到这个问题,暂时把那些疑虑抛到九霄云外,好整以暇地转过身,笑眯眯地回答:“同居好多年了。”

虽然其中一位中途缺席了十六年。

陆校长半晌才局促地“哦”了一句。


陆总长面对着“自己”,忽然找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乐趣,于是清了清嗓子,熬了一碗炫耀成分远大于鼓励的鸡汤,“没关系,年轻人嘛,你未来的路长着呢。静恒在感情上比较被动,但细心观察,你就知道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。而且……”

这话本来是随口说的,谁知心随口动,他仿佛回到了某个窄小的休息室里,一个尘埃落定的吻落在他的唇上,牵动着他颤栗的神经,陆总长垂下眼睛:“你会发现他,偶尔坦诚的时候,非常动人。”

陆校长闻言不知想起了什么,把脸埋到手掌里,有气无力地说:“我和四哥是纯洁的朋友关系,我对他没有别的意思。”


“在别人面前就算了,在我面前你还装什么。”陆总长十分稳重地冲他挤眉瞪眼,“我不仅知道你的银行密码,知道你记事本上的私密文档,还知道你心里每一点见不得人的心思。你的心情我感同身受,曾经我也有过这么一段时期,觉得自己可能喜欢他,但是又不确定。有人当面点出来,我也不会承认的。”

陆校长第一次从旁观者的角度听自己即兴演讲,觉得很新鲜,听了一会,终于从尴尬里缓了过来。这回他正襟危坐,直视着陆总长的眼睛,很真诚地说,“不是,真的没有。我是跟他挺合得来,也挺欣赏他,但真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陆总长:“……”

装得跟真的一样。


“你记得林接手黑洞,搬到破酒馆的那天吗?”陆总长无情地戳穿他,“林那时候不怎么愿意让你接触他的‘业务’,那天你才见到了他的心腹。当时没觉得什么,后来回想起来才发现,那天晚上破酒馆明明来了很多人,可一整晚,你的目光都在他身上。那是你——也是我第一次长久地注视着另一个人。”

“四哥是那天晚上的主角,也是我唯一熟识的人。不看他看谁?”


“那后来那次呢?后来你在北京星生过一次病。明明进一下医疗舱就能解决的问题,但因为你年轻不懂事,贪图玩乐,在研究室里拖到触发了警报。林不知道怎么知道了,可能那时候他凑巧黑进了北京星的健康系统,亲自赶来把你塞进了医疗舱。医疗舱关闭之前你透过观视窗与他对视,你——我觉得心脏漏跳了一拍。”

“我当时发烧烧得迷迷糊糊,也许吧。”


“你拿他的身材跟广告里模特的做对比的事总有吧?”

“街上偶遇呢?”

“星海学院那次呢?”

……

几十分钟过去,陆总长讲得自己口干舌燥,对面依然不为所动。他那一点微妙的醋意、复杂的心情还没来得及发酵,便发现——这位平行空间来的陆校长,可能是位钢铁直男!




05

陆总长在第八星系的辈分十分特殊。对于学生、下属来说他的主心骨,在他们面前不能太没正形;对于老前辈来眼里他又太年轻了,不是能称兄道弟的对象。

难得天上掉下来一个平行空间的自己,按理来说应该是知音、知己,总能痛快交流一下了吧——对方竟然不懂得欣赏林静恒的好。

虽说这仍可用“平行空间之间的差异”解释,陆总长却没由来地,心里有点堵。


林静恒回到第八星系半年,要做的事情两只手数不过来,再回家已是后半夜了。客厅里亮着一盏昏黄的灯,陆校长手边摆着平行空间的研究资料,没来得及回房间,趴在餐桌上睡着了。

他从沙发捞起一条毯子,替陆校长搭在身上,下意识地,顺手勾了勾他头顶的碎发。


陆校长睡得很浅,轻易地被拨弄发梢的触感唤醒了,迷茫地抬起眼皮,看了林静恒一眼。

林静恒听陆总长说,陆校长似乎对自己“没什么别的意思”,怕他不自在,于是主动退后一步,拉开了距离,“回房间睡吧。”


“没关系,我不是很困。”陆校长爬起来,大概是被陆总长洗脑了一下午,他不自觉地开始注视林静恒的眼睛。林统帅可能自己都不知道,他看向别人的眼神是锐利的,且从不停留。看向他自己——看向陆总长的时候,眼睑会放松一分,不明显,可在他身上,便有柔和的味道。

接着他想起四哥。有时四哥的眼神也会落在他身上,但彼时他心下清明,没注意过他的眼神有没有这种细微的差别,直到……陆校长收住及时心思,虽然他扪心自问,不觉得自己对四哥有什么。但好奇心仍载着他的思绪飞回另一个时空的北京星,想再好好看一眼。


“唔……我正想跟你商量一件事。”陆校长打起精神,“我研究了一下现有的资料,能穿越平行空间这种能量级的通道,如果它仍在,短时间不大可能大幅度移动,应该还在原处。我是乘机甲过来的,想回到那片区域碰碰运气。不过顶着这张脸,不太方便在外面招摇过市吧?”

林静恒点点头,湛卢随他指令而动,很快找来了一对人工虹膜、一架平光眼镜、和一顶帽子。这是白银一按照陆必行的形象设计的,以备不时之需的乔装方案之一。

陆校长把眼镜和帽子戴上,把玩着人工虹膜的盒子,冲着湛卢友情递来的镜子吹了个口哨,“审美不错,谢了。”


他向林静恒招招手,准备回房间再补一觉。

林静恒看着他在晨曦的第一道光中灵动地转身,微笑着带上房间的门,把原本想问的话咽了回去,从上衣的口袋里摸出一根烟,默默地点燃了。他没有烟瘾,但这是今天第二根了。


如果回不去了怎么办?

这个问题没有人比他更熟悉了。当然是将顾虑抛在脑后,不计成败,不计得失,一次再一次地尝试,直到重见第八太阳的光。

不过他那时……是靠着一个无论如何都想再见一面的人支持下来的。


林静恒将还剩一半的烟丢给湛卢,轻手轻脚地向主卧走去。

评论(83)
热度(1438)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悠然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