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6 32

【残次品】[陆林]星系往事(二)

预警:伪・单亲爸爸陆必行,实际是陆林一家四口的故事。应该算是轻松向,不会太长,诚信日更(主要是有存稿)。

前文:




陆果顽皮归顽皮,真正反抗自己的父亲,还是第一次。她心跳得很快,在短暂的负罪感消散之后,是难以言喻地自由和舒畅。

路口的公共屏幕上播报着战况:今日凌晨,黑洞连续攻入北京星、红霞星及伦敦星。

它的旁边,一个被黑客掌控的破旧小屏幕上,正循环播放黑洞某个发言人的讲话:“我们将登陆每一颗行星,解放暴/政下的每个人。旧首都凯莱的人民,我们需要你们。”

她在十字路口驻足了一会,干脆逃了学,走向黑洞的秘密训练场。


陆果掐算着放学时间回了家,远远地看了眼亮灯的情况,陆必行应该还没回来。她松了一口气,打开家门,打算偷偷地摸回房间。

小然等在她门口,堵住了门,“我今天没在学校看见你。”

“我没去。”陆果实话实说,“我去训练场了。听她们说,马上凯莱星也要打起来了,你也应该再去几次,至少知道怎么开机甲。”

“我会开机甲,爸就是教这个的。”小然冷嘲热讽道,“我不再去了。你确定那些真是黑洞的人吗?我看她们像林四哥狂热粉后援会。”

“我也是林四哥的狂热粉,不行吗?”陆果坦然地说,“老陆是教机甲设计的,又不是教机甲战斗,再说了,他的机甲有武装吗?不管她们是谁,她们教会了我怎么用瞄准器打穿敌军的武器库。”


小然不为所动,“哦,前提是对方没有先一步打爆你的武器库。”

陆果啧了一声,“你到底是不是跟我一边的。问完了吧,让开!对了,老陆怎么还没回来?”

小然挪了一步,指了指冰箱上的电子留言:“被你气的,不打算回来了。”

陆果跑到厨房里翻看留言,远远地说,“老陆可没这么说!咦?你快来看,这边上怎么有只军事手套?”


“爸用不到这个。”小然走过去,端详着手套上的使用痕迹,“还是单只的,肯定又是湛卢干的。”

陆果大喊道:“湛卢!你是不是又下单奇怪的东西了,买个二手的军事手套做什么?”

从两人有记忆开始,每隔一段时间,家里就会冒出一些不知道属于谁的物品。他们去问的时候,陆必行脸色有点不自然地回答说,是湛卢的系统出现故障,擅自在网上下单买的。

他们家人工智能审美清奇,不买生活用品也不买艺术品,总喜欢收一些意义不明的二手物品。


“湛卢?湛卢?奇怪了,湛卢也不在吗?”陆果叫了半天,也没得到回应。作为一个没有实体的人工智能,湛卢可以同时在多个地点运行,就算陆必行需要他协助办公,也不需要停用家里的系统。“故障了吗?等老陆回来让他修一修吧。”

她打开冰箱,取了几份食材,放到料理机里。


陆必行刚下了决心要多陪孩子,没想到迎来了史上最分身乏术的日子。他本人连带着他的“亲传弟子”——四个三十年前就跟着他,现在在进修之余,担任补习班助教的学生——都过上了在教室里打地铺的日子。

几个日夜转过来,想到湛卢没在运行,陆必行到底不放心孩子,找了个相对清闲的时段,派他的学生薄荷去家里送饭。


补习班到陆必行家的直线距离很近,走路却要绕过好几条巷子,薄荷提着两大袋食品,敲响了陆家的门。

小然帮她打开门,从她手中接下袋子。陆果站在后面,由于在家里,她没有穿得那么独树一帜,“老陆是不是变成蘑菇,长在教室里出不来了?要不要我们去救他?”

薄荷跟着进了屋,“陆老师忙完这几天就能回家了。你们除了食品,还有什么缺的东西吗?没有湛卢,自己照顾好自己。”

“没了,家里什么都有。”陆果热情地挽住她的手,“薄荷姐急着回去吗?一起吃晚饭吧。”

薄荷抱歉地一笑,走向去地下室的楼梯,“你们吃吧,我还要帮陆老师取个东西,这就走了。”


地下室是陆必行的实验室——陆必行在技术方面颇有天分,喜欢自己鼓捣一些发明——据说里面放着化学用品及精密器材,宝贵得很,平时连孩子们都不让进,严密地设置了三道锁。

偶尔他的学生进实验室,只要跟湛卢说一声,开个临时权限便好了。可今天湛卢没在运行,薄荷只能老老实实、一道一道地解锁,从里面取了一只小箱子,走了。


陆果一路目送她走远,忽然喊道:“喂!小洁癖!”

小然的声音从房间里传出来:“干嘛?”

陆果扒开他的房门,“你又在看那个工程师的书了?书什么好看的,我刚才看到薄荷姐开锁了,你不想试试吗?”

小然嗤笑一声,不为所动,“前面两道锁我早就破解了,第三道需要爸的虹膜。”

“没错啊,平时虹膜锁是湛卢亲自把关的,人工虹膜行骗不了他——可是现在湛卢不在啊。你不是有老陆的人工虹膜吗,想不想去探险了?快一点!”


三分钟后,两个熊孩子靠着一片压箱底的人工虹膜,打开了他们觊觎了十五年的门。


陆果和小然分别从两个方向开始,绕着实验室走了一圈,很快就再次汇合了,陆果失望地说,“就这么小?说实话,我以为能让老陆严防死守的实验室,会比这个高级一点。”

实验台上,确实摆着几台仪器,但都是常见的实验用具,压根没有“精密”到哪儿去。

小然难得同意陆果的话,“严格来说,只有一半是实验室,另一半简直是杂物间。”

 

“是吧?这太奇怪了。”陆果走到放杂物的那一边,随手翻开了几个箱子,“几台机器和一堆纸箱子,有什么值得用三道锁锁上的?该不会是老陆的离婚证吧。”

小然皱起眉,“喂,说好的只进来看一眼,你别翻乱了!”

然而他话还没说完,就看到了陆果打开了一个新的箱子,压在下面、只露出一半的某个电子证件册,待机的画面分明是第八星系民政部的公章!


陆果显然也看到了,深吸了一口气:“不会真让我说准了吧?”

两个孩子屏着呼吸,小心翼翼地把它从箱子里挖了出来,看到证件册被遮盖住的三个大字赫然是:结婚证。


陆果“咦”了一声:“为什么是结婚证,不是离婚证?”

小然低声说,“会纪念离婚的人不多吧?”

“也对啊。这个年代,证件都是储存在个人终端里,申请电子证件册的意义也仅限于纪念了吧。老陆的离婚证可能只有电子版。”陆果感到自己的心跳都要停了,“怎……怎么办,打开吗?”


陆果用手指抚过柔软的屏幕,感到十分复杂。

她和小然当然好奇自己的另一位血亲是谁——但在这个问题上,陆必行嘴里就没有准话,一会说“他是个军人”,一会说“我遇到他的时候他在扫大街”,上次说“他是联盟的人”,下次就说“他住在北京星上”。久而久之,见陆必行不配合,便不再问了。

可没想到——陆必行至今都保留着结婚证,还用三道厚锁锁了起来,陆果感到自己无意间误闯了别人不愿诉说的过往。


但追本溯源是人的本能,不问、不在意,不代表就不再好奇,当一本隐藏着真相的电子证件册出现在她面前,陆果还是忍不住打开了。

电子证件册的背景灯亮了起来,显示出一排小字:请输入密码。


陆果:“……”

她早该知道的,她那技术人员出身的老爸怎么会忘记加密!


小然长出了一口气,不知是失望,还是庆幸,“算了,放回去吧。”

陆果不甘心地说:“好不容易拿到的,再试试看吧……”

“没思路的话别乱试,万一这是联网的,失败了会给爸发消息的,到时候……”


话说到一半,随着“轰”地一声,大地剧烈地震颤起来,两个孩子身在地下室,因此感受得更加真切。

这绝对不是地震,几秒后,警报声在狭小的房间里刺耳地回荡,个人终端上跳出了红色的受袭消息,除此之外,陆果还收到了一条来自黑洞的消息,上面简介明了地说:出门。


警报响起的时候,薄荷正提着小箱子,一步一步地走出蜿蜒的巷子。

平时为了在孩子们和学生们面前保持形象,她一直稳重得很,此时却仿佛了回到了三十年前,成了北京星上的那个又暴躁又无助的小太妹。她用脑海能想到的最脏的话狠狠骂了一句,回过头,一边拼命反方向狂奔,一边打开通讯:

“陆老师,陆老师你那边情况怎么样?我还没走远,马上回去接小然和果果——”


而在她到达之前,一辆小型机甲已经悬停在陆家上空,伸下一根捕捞索。

机甲的驾驶员是个比陆果大不了几岁的女孩,十分彪悍地直接打开了舱门,冲下面的喊到:“陆果!”


陆果收到消息后,只来得及将门口的皮衣随手捞起便夺门而出,寒风吹得她有些哆嗦。

事发突然,大部分人还没有反应过来,街上一个人都没有,楼侧的违建倒是倒了一地,掀起一片尚未落定的尘埃。

这巷子有年头了,可平时人声鼎沸的也没觉得有什么,此时在扬尘之中,才发觉它又破败,又不堪一击。


驾驶员又喊了一遍:“陆果,快上来!”

陆果眼睛红了一圈:“不行啊,附近的居民还没有撤离……”

“你以为我是来接你逃命的吗?”驾驶员喊道,“我是来接你上战场的。我们被偷袭了,‘暴君’的军队如果比黑洞大部分先行登陆凯莱星,别说这里的居民,整个行星都了!你到底来不来?”


陆果回头再看了一眼她长大的小巷,咬了咬牙,这才发现她无意间把陆必行的证件册攥在了手中,现下只好一股脑地塞进追过来的小然怀里,跳上了捕捞索。

小然伸出手,没抓到她,只抓到了证件册,“陆果!”

绳索收进机甲之前,她冲着小然喊:“把大家召集起来,去找爸!让他想办法借一架有防护罩的机甲!”



(诚信日更1/1,欢迎大家来跟我评论唠唠嗑)

评论(32)
热度(69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悠然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