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25 31

一个纯外行的天文小知识推荐

有姑娘让我推荐天文书单,我想了想……纯“书”单的话我还真没什么可推荐的。因为我是纯外行,连爱好者都算不上,了解天文知识的初衷是肤浅的“哇好有趣”、“哇好浪漫”、“哇好适合用作小说设定”。我与天文最深的缘分不过是高中物理课和大学天文课,看过的天文书——基本都是自带练习题公式一长串(现在已经忘了)的那种,催睡还差不多,推荐给大家不合适。


所以在这里只推荐一些简单易懂的入门级科普视频、纪录片、网站、app等。更学术的欢迎大佬们在评论里补全。


本贴不定时更新,我有时间会陆续po一下跟《残次品》原文相关的知识!整理以前看过的东西可能会花点时间,感兴趣的可以不定期回来看一看~


科普短视频

*有搬运我优先放搬运,实在没有就放youtube了,有条件的爬梯子吧

  • kurzgesagt系列科普短视频:原youtube发布,b站有翻译搬运(可惜不是很全,搜关键词就有)。他家不只做天文相关的科普,大家需要手动筛选一下。


  • crush course astronomy系列科普短视频:原youtube发布,b站有翻译搬运(av4685060)。


  • 虫洞到底是啥真的可以在里面玩亲亲吗

    虫洞大揭秘(b站)


  • 天上下硫酸、玻璃、钻石:“我是你召唤的暴风雨啊”

    链接(PPS):随便找的不需要梯子的替代品

    (顺便说,除了老猫一直在生气以外,这是我在《行星与恒星》里把他设定成气态行星的另一个原因……)



  • 其他跟《残次品》相关的我会陆续推,先写一下预告:


    1、危险的小行星带里怎么可以跃迁呢!


    2、“你会永远沉睡在死亡沙漠、无数彗星坟场中间,成为一颗绝望的星子。而彗星仍会复活,你呢?”


    3、“算起来如果真有那么一束光,它穿过你身边的时候,我还不认识你。”



纪录片:

这个我一时整理不过来,先偷懒放个知乎链接:有哪些较好的天文纪录片值得推荐?

一些印象深刻/跟《残次品》相关的我后续会单独推。


网站:

*对不起我先更了一批英文的,中文的我看得少不敢瞎推,等过几天我看到有趣的会补上

  • iTelescope(英文)

https://www.itelescope.net/

这个网站可以租借天文望远镜(网上远程操作)。三四年前这个网站还可以免费订阅当天的天体照片……现在我找了一圈好像没找到,好像只剩付费的了。不过大家可以点进Gallery看看免费的照片,非常非常漂亮!因为只是看看图,对英文没啥要求。



  • Astronomy(英文)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2275152 

就是那个Astronomy杂志的网站,不过我从来没看过他家杂志(喂)。同上英文不好可以看看图欣赏一下(photos-galleries),英文好可以也看看视频,会有一些最新新闻之类的。


  • NASA Space Place (英文)

https://spaceplace.nasa.gov/

NASA面向青少年的天文科普小游戏网站,因为是给孩子看的,语言并不难懂。感兴趣可以随便逛逛,但是我……觉得有点低幼没啥意思2333


  • Seeker(英文)

https://www.seeker.com/space

这个网站基本是视频+文章搭配的,比纯文章好理解一点,内容普遍也不会太难懂。有一定英文基础的可以去看看。我其实不是每篇都看,我想到什么会搜关键词,seeker经常跳出来。


  • Astrobites(英文)

https://astrobites.org/category/daily-paper-summaries/

这个网站就比较学术了,我偶尔会看看它的daily paper summaries这栏,帮你总结新研究,很有趣。但同上,我一般都是搜关键词进来的,有些太学术的我也看不懂……



手机app

现在这类的app好像不少,可以查看天体的实时位置、轨迹和一些基本信息。带出去观星的话还可以用定位功能认天上的星星!我随便推荐两个我在用的,如果下不到的话,其他同类产品也都差不多~

  • SkyView Lite



  • Star Chart




太困了今天先写到这里……

评论(31)
热度(3925)
  1. 共3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悠然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